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01-11  点击:[]

各学院(部)、工程训练中心: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现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格按照《长安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长大实管〔2016〕352号)要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二、各学院(部)要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立整立改。对于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相关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

三、因教学、科研需要,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实验室准入和信息登记,落实日常消杀措施。实验过程中必须有指导教师值班或现场指导。实验结束后,及时关闭水、电、气和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假期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贴封条。对重点防范部位和场所,要安排人员值班。

四、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对易燃、易爆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要加强管理,涉及剧毒、易制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实验,必须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制度。

五、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按规定加强对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实验室严禁存放过量气瓶,严格按照规定正确使用气瓶,严禁不同性质气体钢瓶混放。气体钢瓶要有防倾倒的措施,防止发生气体泄漏等安全事故。

六、各实验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1月13日至2月5日、2月21日至2月24日,学校总值班设在北校区北辰楼120室,总值班电话:61105088;2月6日至2月20日,学校总值班设在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206室,总值班电话:82334018)、保卫处、实管处报告。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启用固定(无形)资产线上建账方式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长安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试运行的通知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