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职能介绍>>地学馆>>正文

地学馆

2021-11-01  点击:[]

 


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地学馆)成立于2011年,位于长安大学校南校区东院(雁塔校区)地学科技大厦负一层至二层,馆内收藏着1958年以来,几代地质人几十年坚持不懈,从全国各地收集以及校友捐赠的各类珍稀标本上万件。展陈面积2860平方米,布设有矿物岩石、地质构造、矿产资源、观赏石、史前生物、地球演化、恐龙馆、石油勘察8个展厅。增设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两个体验项目。

本馆见证了长安大学60多年地质教育历程、展示了半个世纪地质教学资源积淀,是长安大学地学类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主要服务于校内地学领域的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交流展示。同时,本馆也免费向公众开放,并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普教育。目前已成为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石油协会和古生物协会的科普教育基地、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所中小学的教育实践基地,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地学知识,了解我们所生存的地球。

1、矿物岩石综合展厅:矿物岩石厅收藏了种类齐全、特征典型、外观独特的各类矿物岩石标本,其中不乏宝石级矿物。观众在欣赏各种精美奇特的展品时,不仅可以享受到自然之美,还可了解自然界中矿物岩石的成因,原始产出情况等。



2 、构造展厅:地质构造是指地壳中的岩层由于地壳运动的作用发生变形与变位而遗留下来的形迹,包括岩石变形产生的各种褶皱、断裂、节理构造等。本展厅主要是展示完美保留这些形态的岩石以及相关图版。


3、矿产资源展厅:矿产资源展厅布设了常见的矿产资源标本,包括能源、金属、非金属和水气矿产四大类。同时还对国内一些典型矿床从围岩到矿体的系列标本进行了展示。使参观者走近矿产、走近矿床,了解其赋存状态及其开发利用情况。


 


4、观赏石展厅:馆内每一件展品都是大自然的不朽之作,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这些色彩缤纷、造型奇特、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奇石,令参观者在了解地球科学的同时,享受到自然之美。



5、史前生物展厅:史前生物厅,采用丰富的实物标本陈列,以各地质时期常见的化石展现地球上的生命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直至人类出现的发展历程。观众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地球上生物的发生、进化和灭亡的过程,体验最伟大的生命演化奇观。



6、地球演化展厅:地球厅向大家介绍奥妙无垠的宇宙和地球的有关知识。通过视频、图板等手段,揭示了宇宙和恒星的起源与演化、太阳系的形成、地球的形成、演化和圈层结构;介绍了在内外动力的作用下,地球上发生的重要地质作用。其中内动力地质作用,以板块运动、褶皱断裂、火山、地震等地质作用为重点;外动力地质作用,以水和风的地质作用为主。


7、恐龙展厅:位于地学科技大厦负一层,恐龙骨架厅陈列有4具大型恐龙骨架(马门溪龙、禄丰龙、霸王龙和沱江龙)和3具翼龙骨架,恐龙仿真生境厅再现了恐龙时代的生态景观,使观众能追寻距今1亿年前恐龙的生存状态。同时,厅内还专设有视频及图版科普区,使参观者进一步了解恐龙从生存、繁衍、演化直至毁灭的发展历程。



8、石油勘察厅:石油勘察厅展示了石油勘探的过程,利用动态沙盘模型模拟了寻找油气资源、了解地下地质状况的多种勘探手段,使观众认识生油、储油、油气运移、聚集、保存等条件,并了解油气采集、运输和加工等过程。同时,丰富的多媒体资料介绍了石油勘察及其发展历史。



增设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两个展出体验项目:

1、VR虚拟现实体验:陈列于1号矿物岩石综合展厅,参观者佩戴VR眼镜观看虚拟博物馆,靠眼睛来操作软件。期间可以自由转动头部观赏展品,当视线看向某个展品时,观众眼前自动播放该展品的发掘、演化、讲解等内容;当视线移开该展品,场景自动移动,让观看者靠近下一个展品。



2、AR增强现实体验:陈列于5号史前生物展厅,参观者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摄像头对着化石展品,即刻显示出化石的复原场景,比如低鸣不已的鱼龙,摇曳生姿的海百合等,单点/多点触控可显示更多细节,让观者在看到展品石化现状的同时,也能看到生态复原的影象。



固定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半至11点半,下午2点半至5点半,每周日上午9点半至11点半,其他时间接受团体预约开放。



        关注“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公众微信号,了解更多信息。


undefined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