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管理>>重点实验室>>正文

国土资源部岩土工程开放研究实验室

2013-12-30  点击:[]

国土资源部岩土工程开放研究实验室是面向国内外开放的从事岩土工程与地质工程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的部级专业研究实验室。实验室隶属于国土资源部,依托长安大学,依托单位具有岩土工程和地质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以中青年为主的研究人员二十余人及专门实验人员10人。从事的研究方向有:工程区域稳定性与重大工程环境效应;地质灾害评价、预测及防治;特殊性岩土体工程特性及其稳定性评价;岩土工程的物理模拟与数值分析;复杂工程地质体的探测、监测技术与地学工程信息技术;岩土工程技术经济评价、管理与决策。实验室设有土的工程特性及土与结构的相互作用、岩体工程地质性质及岩体工程新技术、环境岩土工程、岩土体水力学、岩土工程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等6个研究室和岩石力学与材料试验室、岩石三轴实验室、土质分析与土力学实验室、土三轴流变实验室、土动三轴实验室、工程检测及岩土原位试验场、物理模拟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

实验室积极对外开放,已经先后资助了十多所国内知名院、所的专家、学者的二十余项研究课题,资助的第一、二批研究课题已经完成,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实验室积极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研究,在中波、中日国际合作的项目研究中取得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5部。

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本实验室已形成如下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

一、工程区域稳定性与重大工程环境效应

主要研究青藏高原隆起的环境演变、黄土高原的环境变迁及其灾害效应;黄河流域及西北地区重大工程的环境效应;青藏高原现代地壳形变及其周缘地区区域稳定动力学,区域稳定性评价的方法体系、内容及其理论框架,把其它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到区域稳定性研究中,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并将之运用于重大工程的环境效应研究,评价西部活动构造区重大工程的适宜性、地震安全性及工程抗震问题,同时使之反馈于理论方法的研究。

近两年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地区区域稳定动力学;

青藏高原隆起的环境演变及灾害效应过程动力学;

黄土高原的环境变迁与灾害效应;

西部活动构造区重大工程适宜性评价;

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及工程抗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二、地质灾害评价、预测及防治

主要研究工程地质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及地质环境保护,建立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人-地关系,建立重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方法体系。研究地质灾害形成的环境条件、形成机制、发育规律,从而进行地质灾害的定量评价、预测、预报及防治处理优化设计等,建立完整的地质灾害预警系统。

近期内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西北地区生命线工程地质病害与防治;

黄土高原区工程病害评价及防治;

西部公路地质灾害研究;

地质灾害评价、预测、预报及预警系统;

地质灾害治理技术。

三、特殊性岩土体工程特性及其稳定性评价

以西北地区的特殊性岩土为研究对象(如黄土、膨胀土、盐渍土、沙漠土、冻土等),研究其工程特性及其灾害效应,提出合理的处理措施,研究特殊性岩土的测试技术及改良方法。西北地区由于其特殊的构造环境形成了大量的破碎岩体,诸如风化岩、断层破碎带、高变质的片理化岩体以及松动岩体等。针对该类岩体主要研究其结构、强度、变形、渗透性、破坏判据、岩体类别、病害治理等,进一步研究该类岩体构成的边坡、硐室等岩体工程的稳定性及加固技术。

近期将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西北地区特殊性土的工程特性;

特殊岩土的改良与加固技术;

特殊岩土地质灾害防治;

破碎岩体的强度理论及稳定性评价;

水-岩(土)相互作用及工程稳定性。

四、岩土工程的物理模拟与数值分析

重点研究岩土力学中的本构理论,岩土的损伤和断裂理论,基于细观分析的岩土变形、损伤、局部化及破坏和失稳的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岩土工程中的非线性和大变形以及动力学数值模拟,岩土工程可靠性分析与优化设计,岩土体工程施工的数值仿真。

近期将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岩土工程的模型与模拟实验;

岩土的本构理论;

岩土体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力学仿真分析;

岩土工程应用软件及CAI系统开发。

五、复杂工程地质体的探测、监测技术与地学工程信息技术

主要研究工程地质体的精细探测方法、地质体的变形、应力及应变的量测与监测技术,地学信息的集成技术等。

近期将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复杂工程地质体的精细探测与监测技术;

边坡工程与地下工程的监控量测技术;

地学信息的"3S"(GPS、GIS、RS)集成技术。

六、岩土工程技术经济评价、管理与决策

运用现代经济学原理及技术经济的理论,研究岩土工程投资概预算、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评价的方法,为重大岩土工程技术方案的决策提供依据。

近期将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岩土工程概预算体系;

岩土工程造价管理;

岩土工程经济评价;

施工技术进步经济效果的评价与计量。

实验室现有各种岩土测试设备100余台(套),并有多套先进的岩土测试数据自动采集系统,能够进行各种土的静、动三轴试验以及岩石三轴试验等。实验室拥有Patran、Marc、Nastran、2D-σ、3D-σ、二维离散元2DEC、三维离散元3DEC、土木工程三维可视化等大型线性与非线性和动力数值分析软件。岩土工程开放研究实验室将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指引下,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更加积极地参与国家重大科研生产项目,加强岩土工程和地质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以推 动岩土工程学科及地质工程学科和西北地区经济的发展,争取在短期内把实验室建设成国内岩土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