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实习基地

2021-10-28  点击:[]

长安大学梁山实习基地位于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气候分属北亚热带和暖温带,尤以北亚热带气候特征最为明显。基地北门外有汉黎路经过,南边紧靠濂水河。基地距西安市270km,京昆高速、西成高铁均经过汉中,交通极为便利,最快一小时即可到达西安。基地周边“两汉三国”遗迹众多,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遍布其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基地占地35亩,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现有综合楼一栋,建筑面积2300 m²,一楼设有标准间12个,为教师用房,二、三楼为学生宿舍,共有床位272个;教学楼一栋,两层,建筑面积700 m²,共有教室7间;食堂一栋,建筑面积500 m²。基地设有标准篮球场一个、羽毛球两个、乒乓球台两个,学生课余可开展体育锻炼。基地内淋浴、空调、热水、电视等基础设施完善,无线网络覆盖。园内环境优美,种植玉兰、红梅、樱花等十余种景观树千余棵,绿化面积90%以上。基地与汉中运输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了实习教学用车安全运行。

基地现建有标本长廊,展示大中型标本十余个,制作了实习区1:5000地质沙盘模型,有标本展柜16个,陈列标本300余件,制作梁山地质图、地形图、国际年代地层表等挂图15幅,在实习重点区域制作标示标志牌10个。

梁山实习区地处汉中盆地西端,行政区划上属于汉中市南郑区北部的梁山镇所辖,总面积约50km²,主要实习区面积约20km²。梁山地区在地貌上南踞巴山,北邻汉江,与秦岭山脉隔江相望,两山(秦岭,大巴山)夹一川(汉江平原)的地貌十分突出。南部的米仓山山地海拔多在1000m以上,北部的秦岭为中、高山区,海拔一般为1000~3000m,梁山主峰位于土地岭以西,海拔为1010.5m,高出汉江平原近500m。梁山位于汉中盆地西部,略呈北东~南西向,由西南伸入盆地,总体面貌西南高、东北低。发源于秦岭的褒河以及发源于米仓山的濂水河,分别从区内的北部和东部一带注入汉江,并最终向东流入长江。

梁山地区位于扬子板块北部边缘,北临汉中新生代盆地,以略阳-褒城大断裂为界与秦岭造山带相接,恰处于扬子板块内二级构造单元的龙门-大巴褶皱带中,即稳定板块北缘邻接活动带的地区。本区特殊的区域构造背景决定了它长期受秦岭造山带和松潘-甘孜构造带强烈活动的影响,具较复杂的演化历史和较强烈的构造活动性,形成现今以北东东向褶皱及断层为主体的构造面貌。

实习区内广泛发育着由震旦纪至显生宙大部分地质时代(除泥盆系、石炭系、侏罗系及白垩系缺失外)的华南型沉积地层,地层发育较为齐全。从震旦纪以来,除古生界的泥盆系、石炭系及中生界的侏罗系、白垩系未见沉积外,其他各地质时代的地层都有出露。三叠纪以前的地层全属海相,新生代的地层为陆相。这些地层基本上围绕着梁山向斜,由轴部向两翼,地层由新到老,呈马蹄形分布。前南华系基底的汉南杂岩(花岗岩、闪长岩)、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分布于梁山向斜构造外部的丘陵地区,二叠系灰岩沿着梁山向斜构造的马蹄形山脊分布,三叠系、古近系和新近系分布于梁山向斜构造的核部。

区内生物化石丰富,新生界之前的各地层中均有化石,如:大冶组的似盘光海扇、假克氏蛤;吴家坪组的蜓类、珊瑚;阳新组的圆形南京虫、亚球形豆蜓;梁山组的腕足类、瓣鳃类、腹足类、介形虫;龙马溪组的笔石;宝塔组的头足类;西梁寺组的笔石、大洪山虫、腕足类、三叶虫;石牌组的三叶虫、南郑虫;震旦系的叠层石等。

实习区内生物化石丰富,生物群组合特征明显;各类地质构造形态典型;沉积构造清晰;岩石类型较多;地貌成因类型多,景观各异;四季气候宜人。以上特点使梁山地区成为地学类专业野外地质基础教学和科学研究不可多得的良好基地。

梁山实习基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拓展业务,与南方测绘共建“梁山校企联合测绘实践基地”,为测绘专业学生实习创造良好实习条件;与陕西省古生物学会共建“古生物野外实习科普基地”,在暑期面向游学的中小学生开展古生物化石科普活动。

随着不断建设发展和完善,基地实习接待能力不断增强,现基地一个批次可接待实习学生二百余人。除完成本校地测学院、资源学院、环工学院的实习接待任务外,近年来,基地陆续开始接待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能源学院等兄弟高校的实习师生,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基地已接待校内外实习师生三千余人。


 

梁山实习基地

校企共建

实习车队

 

野外实习 

学生测剖面

野外教学

实习指导

学生修化石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