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管理>>重点实验室>>正文

国土资源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国土环境开放研究实验室

2013-12-30  点击:[]

一、 简介

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国土环境开放研究实验室是1999年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成立的部级开放研究实验室,挂靠在长安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开放研究实验室以我院“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地质工程、环境地质、第四纪地质学”博士学位点和“环境科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应用化学”硕士学位点及“水资源与环境实验中心”为依托的。

研究实验室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生导师7名,教授15名,副教授32名,高级工程师与实验师8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

研究实验室由渗流与污染质运移模拟实验区,岩土水理性质测试与气象要素实验区,环境监测实验区,精密仪器与测试技术实验区,水与环境空间信息及仿真模拟实验区,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实验区、环境生化处理实验区、水资源开发与环境演化模拟实验区等8个功能区组成。此外,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支持下,与西安地调中心合作在鄂尔多斯盆地风沙滩地区建立了占地10亩的包气带水盐原位试验场,可开展:研究区内气象要素的变化特征分析、不同盐分浓度的水面蒸发强度、不同岩性的输水能力和土面蒸发强度、地表水汽运移与土壤凝结水形成机理,植物的生态需水量、包气带负压与含水量、温度、水质、浓度实时检测等原创性实验研究。

研究实验室拥有地下水参数测试仪、中子水分仪、时域反射仪、压力膜仪、原子吸收、原子荧光、分子荧光、紫外光谱、气质联用仪、大型渗流槽、渗流柱等多台进口与国产及自制的实验仪器和测试设备,以完备的测试技能获得省级分析测试计量认证资格,同时研究实验室具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资质和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甲级资质。

研究实验室本着侧重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加强应用技术开发、服务经济建设的宗旨,立足大西北,面向国家西部大开发,确立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及其合理开发利用、渗流理论及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干旱半干旱地区“三水”转化及调控技术、水与环境空间信息及仿真模拟、污染质在水土中行为特征与安全效应、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等六个发展方向。研究实验室先后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三等奖、省部级一、二、三等奖等在内的多项奖励共30余项,承担包括国家科技攻关,“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大调查等4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原则,近年来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本实验室现有多名客座研究人员,并聘有25名资深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

近年来多人前往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进行合作研究或访问研究、讲学,就环境水化学、地下水环境保护、干旱地区水资源利用、滑坡、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黄土记载气候、环境、地貌及冻土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同国外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实验室参与或主办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分别有:中俄地下水学术交流会、中日滑坡学术交流会、水资源水环境国际研讨会、中日第五届地下水学术交流会。2004年,本室承办了由中国科协发起,西北五省区科协主办的“中国西部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年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34届国际水文地质学大会。这些合作与交流为实验室在水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前沿理论与实验研究方面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

研究实验室将一如既往地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力争在西北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多出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多做贡献。实验室竭诚欢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前来参与合作研究,委托开展水资源、环境工程应用研究或申请研究课题。

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王文科教授,博导;办公室主任:席临平,高工。

联系人:席临平

电 话:029-82339954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