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理学院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

2020-09-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实验及实习实训条件保障情况检查的通知》相关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8月30日晚上,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召开“理学院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学院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实验岗教师和参与实验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实验秘书共计3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春龙副院长主持。

 

线上会议

 

理学院现有物理、化学、力学、科学与工程计算四个实验教学中心,为全校各本科专业提供基础实验教学、专业认证、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学科竞赛等基础教学支撑服务,年接待学生实验超22万生时数,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

本次安全教育培训会视频资料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8月29日开展的“2020年科技活动周”的两个专题培训报告。宗若雯教授主讲的《典型的火灾事故类型及其危害特点》从火灾的基本知识、类型、危害特点、消防器具使用、火场逃生原则等方面做了全面和专业的讲解,并通过专业的火灾发展实验视频和“张关理待”等通俗的火场自救要点让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程旭东教授主讲的《地铁系统消防安全》从专业的角度系统介绍了地铁消防系统设计、火灾监控与控制系统、地铁消防器具分布、风机系统与热烟排放等,通过地铁火灾案例分析结合安全演习视频总结了地铁火灾逃生的四个基本原则,对普及地铁消防和火灾逃生有很强的针对性。

 

嘉宾报告

 

观看培训视频后,徐春龙结合近期安全检查情况和其他高校安全事故教训,要求各实验教学中心要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带领师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政策等文件,确保每位师生都熟知实验安全的注意事项,确保安全教育到位,责任到人,举措到位,全面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增强实验安全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改进实验习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为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安全的环境保障。

 

参加培训会的教师

 

(供稿:梁振涛  供图:梁振涛,张翔宇  审核:徐春龙)

上一条:实管处开展秋季学期开学实验室检查工作

下一条:《中国交通报》中心页面报道我校交通馆科普活动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