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活动

2020-12-22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提高面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12月18日下午,我校在渭水校区举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参演师生在统一指挥下详细演示了危险化学品泄漏后实验室人员逃生疏散、个人救护、警戒管制、紧急动员、指挥研判、事故处置、恢复移交和调查分析等事故应急处置规范化流程及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启动过程。在演练中,通过教师指导、参演学生示范,观摩师生详细了解了洗眼器、应急喷淋等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应对危险化学品泄露的正确处置流程。演练结束后,举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从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及个人防护知识等方面展开,结合互动环节,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实验室安全理念与个人防护意识。

演练活动现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煜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本次实验室安全演练组织规范严密,参与师生高度重视、尽职尽责,疏散工作安全有序,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迅速。他要求各涉化类实验室要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防范重点,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工作中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实验室安全培训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实验安全意识,提升了师生在应急状态下正确使用实验室个人防护设施的技能,也检验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启动、执行和事故抢险的应急响应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培育实验室安全文化,推动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

 

上一条:实管处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

下一条:我校首届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聘任仪式举行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