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公路交通博物馆成为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2021-05-24  点击:[]

5月21日,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名单,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入选。

 

 

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坐落于古城西安,场馆建筑6600平方米,是一座以长安大学优势学科专业为依托的、行业特色鲜明的博物馆。该馆已有公路展厅、汽车展厅、智能交通与工程机械展厅,展陈文字20余万、图片6000余张、特色视频40余部、VR互动体验软件5套、近现代文物14件套、相关模型500余件套,展陈内容紧密围绕公路交通的各个环节,构建了一个从公路交通基础建设、运输工具技术发展到运输系统智能控制的完整展陈体系。

 

 

公路展厅以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及其施工技术的演变为主线,展现了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该展厅通过展示古栈道、古丝绸之路、特殊地区筑路技术、桥梁风洞实验模型、港珠澳大桥多媒体沙盘模型、新型路面材料模型等一系列藏品,生动体现了现代道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技术取得的杰出成就。

 

 

汽车展厅全面展示了汽车的发展历史。“指南车”、“记里鼓车”、 “古诺蒸汽车”等高仿真模型,讲述了人类在农耕文明时期对交通运输工具的求索之路;“立钟”和“第一辆三轮汽车”展示了内燃机与车辆相遇所碰撞出的奇迹;中国第一辆进口汽车、“民生75”型载重汽车、红旗轿车等大量模型和实物,详细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从百废待兴到发展壮大的历程。

 

 

工程机械展厅通过介绍新型沥青拌合站、盾构机、“振华30号”起重机、“港珠澳大桥号”路面摊铺机等一批国之重器,充分展示了机械技术的发展与演变为公路施工带来的技术革新,体现了我国筑路机械技术发展对国家发展的重要贡献。

 

 

智能交通展区将智能交通系统(ITS)中智慧的车、聪明的路和可靠的网这三大智慧交通要素进行了系统的展示。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前沿技术到智慧物流、智慧出行领域的最新成果,可从中了解智慧交通的发展现状,畅享其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另设的学术交流区设置弧幕投影和多媒体会议系统,提供了分享交通领域前沿技术、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VR互动体验区,使参观者可以沉浸式体验桥梁、隧道、道路等施工场景,感受公路交通理论知识在工程现场的应用;成果展示区陈列了长安大学在智能交通、公路智能检测技术及新型路面材料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这些广泛应用于交通领域战略性工程的高水平原创成果,充分展现了长安大学在人才培养、助力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长安大学高度重视博物馆在科普教育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专业性、科学性和公益性的原则指导实施了公路交通博物馆场馆提升改造、藏品征集、形式设计、接待开放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并在发展过程中,将长安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特色与博物馆文化传播的多元化途径充分结合,举行了围绕国家交通运输建设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并多次被授予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冲击,公路交通博物馆始终秉承“突出特色、展示实力、传承历史、蕴积涵育”的建馆理念,进一步优化运营策略和发展对策,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全媒体化建设,积极服务于国家“交通强国”的战略号召,不断加强公众对交通科技文化知识的了解和研究,涵养公众的文化品质与科学精神,为交通运输科普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实管处赴北京高校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公路交通博物馆—校庆70周年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