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立足长远,谱写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2023-01-03  点击:[]

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在实验教学、实验管理、实验室安全及实验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的应用,2022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持续推进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建成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建成使用实验课程选课手机版系统,开展培训并使用实验课程排课系统及实验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启动智慧实验室试点建设。

1. 构建顶层基础平台,建设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

为解决我校各个实验室信息化系统业务关联度弱,基础数据不互通,无法实现交叉数据的统计分析等问题,2022年6月,我处启动了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对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的相关综合管理系统进行了调研。结合调研结果与我校实际情况确定了长安大学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的功能需求及招标参数,并于10月完成了招标,现系统正处于开发调试阶段。

系统将建设综合信息管理模块、公共信息管理模块、数据分析管理模块、校园资源可视化管理模块及5间实验间的智慧化改造。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建成后将作为实验室信息化的顶层框架,为各子系统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及汇总分析功能,构建出实验基础数据管理集中化、数据交换互联化、业务办理无纸化、状态监测可视化的实验室综合管理体系。

中国地质大学调研


2.支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实验选课、排课系统应用

2022年,为了进一步配合完全学分制改革,适应更多学院及专业的应用要求,我处组织完成了实验选课系统的功能升级。升级版系统通过教学过程化管理及扩展物联网管控终端,加强实验教学环节管控,实现教学智能化管理,为实验工作人员提供全新的教学和管理手段,强化学生掌握实验方法,培养学生对教学实验的主动性,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了方便师生使用,我处还针对性的开发出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手机版选课系统,手机版系统上线后,得到了师生广泛好评。选课系统的应用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今年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及土工建材实验中心部分实验课已纳入选课系统。

2022年9月,我处组织开展了实验排课系统的业务培训,并指导各学院排课负责人完成了实验课线上排课。实验排课系统的应用打破了实验课与理论课之间的排课壁垒,构建了高效规范的实验课程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了实验课程教学、管理、监督的效率。

实验选课系统手机版


实验排课系统业务培训


3.探索实验发展方向,启动智慧实验室试点建设

为探索信息化背景下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验室发展实际需要,2022年初,我处启动了智慧实验室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功能参数制定,并已委托招标。本次试点实验室建设将作为学校之后实验室智慧化转型的探索与依据。

综合考虑重点学科发展、实验教学需求、实验室性质和特色等因素,确定以校级公共平台的土工建材实验中心,以及公路基础设施创新建设平台的道路实验中心、桥梁结构实验中心三个中心作为本次智慧实验室试点单位。试点建设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整合资源、共享信息”为建设理念,以 “环境监测实时化、设备管理自动化、资源获取信息化、实验管理高效化、开放共享自助化、环境设施人性化”作为建设目标。整体建设思路以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基础,配合智慧物联系统及智能感知系统分别打造以实验课程开放为核心的教学类实验中心与以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为核心的科研类实验中心。最终将建设实验安全管理系统、物联管控系统、智能感知系统、实验课程开放预约系统、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系统、仪器设备辅助管理系统,将构建出智能、安全、高效、开放、舒适的新型实验环境,推动实验教学科研理念及模式的改革创新。

物联管控系统


智慧实验室


上一条:我校实管处实验教务系统需求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学校开展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撤离演练与消防器具使用示范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