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管理>>重点实验室>>正文

建设部给水排水工程重点实验室

2013-12-30  点击:[]

1. 简介

给水排水实验室成立于1980年,1998年通过国家教学合格评价,2000年被评为建设部重点实验室,是市政工程学科博士、硕士论文试验的场所,是长安大学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的基地。

●实验室面积:1400多平方米。

●2006年实验教学与科研人员共计20人,其中:

职称结构:教授6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与工程师5人。

学历结构: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学位9人。

●实验设备:300余台件,总价值200多万元。拥有自制的多项水处理设备和大型的国内先进的建筑给水排水实验装置、建筑自动消防报警模拟装置;拥有给水管网运行模拟实验装置及在水锤防护研究中的特种设备;拥有彩色显微电泳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便携式浮选机、三目电视显微镜等先进的水质分析仪器和设备。

●实验教学:承担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任务,支持《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泵与水泵站》、《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按给排水专业教学基本要求,实验开出率100%。

●实验室开放:在完成实验教学计划任务的同时,对校内外学生开放。另外还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综合研究等提供服务。

2. 研究方向 ● 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 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 安全饮用水保障理论与技术 ● 节水理论与技术

● 管网系统及其优化

经过多年研究探索,实验室在黄河高浊度水处理、市政污水与污泥处理及处置、停泵水锤及防护等方面独具特色。

★ 实验室对黄河高浊度水的自然沉淀,混凝机理,固体颗粒在构筑物中的状态及其计算方法,粘度的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 实验室对造纸废水处理,散化洗舱废水处理,港口化学品废水处理,啤酒废水处理,铸造车间生产废水处理等项目取得研究成果,并通过有关部门鉴定。

★ 水锤是在输水输油和蒸汽管路中经常发生并带有极大危害的一种压力振荡现象,实验室对其进行了长期实验研究和理论分析。通过实验研究,在“水柱分离和断流弥合水锤”发生过程和机理方面有新的发现;对现有理论和计算方法有新的改进,并提出了新的防护措施。

3. 科研成果 给水排水实验室多年来一直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从事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研究,近3年完成科研经费100多万元。包括:

◆ 甘肃省环县城区供水扩建改造研究;陕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研究;铜川市王益区王益乡供水扩建改造研究;延川县南河水净水厂工艺设计研究;大荔羌八下含氟区供水设计研究。

◆ 内蒙古蒙达电厂输水管线水锤防护计算;《城镇供水长距离输水管(渠)工程技术规程》;压力测量系统及实验装置的研制;西安市城市雨水量计算与城市暴雨量计算比较。

◆ 陕西城固县地表水微污染控制研究;西安市中水回用技术的研究;

◆ 西安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研究;高浓度有机废液处理;中油秦皇岛沥青厂污水处理改造工程研究;污水处理厂污泥厌氧消化处理;消化池沼气搅拌工艺实验研究;表面活性剂去污机理的分子模拟研究;消化池搅拌工艺试验研究等。

通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实验室在高浊度水处理、水的安全输配、给排水系统优化与控制、中水回用、雨水量计算与城市暴雨量计算、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 承担的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受污染高浊度水净化集成技术与设备研究”,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的“铸造车间生产废水治理研究”获陕西省环保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编了《城镇供水长距离输水管(渠)道工程技术规程》。

4. 论文专著:给水排水实验教学与科研人员近3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论文内容涉及:

▲ 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 给水排水工程系统及其优化 ▲水工程经济等方面

▲ 建筑水工程理论与技术 ▲水循环再生理论与工程

▲ 污水资源化与节水技术 ▲ 站及管路系统中的水锤及其防护泵

★ 论文“石家庄高含氮高浓度化纤废水处理改造工程试验研究”获《给水排水》杂志创刊40周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 论文“水循环再生工程”获“水与发展有奖征文”优秀奖。

■ 出版专著《水环境工程学》《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手册》

■ 出版专著《高浊度给水理论与技术》、《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特殊水质处理技术》、《城镇污水处理及回用技术》

5. 教学实验

给水排水实验室主要承担给水排水工程本科专业和市政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主持《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微生物实验;混凝实验;颗粒的静置自由沉淀实验;过滤实验;污泥沉降比(SV%)和污泥指数(SVI)的测定实验;软化、除盐实验;供水水文地质实验;水泵性能综合测定;给水排水管道系统综合实验;建筑给水排水综合实验;水处理综合实验;脉冲澄清池、无阀滤池、机械搅拌澄清池、生物转盘、生物塔滤动水运行实验;一体化净水装置运行实验;纯水制备工艺运行实验等,按给排水专业教学基本要求,实验开出率100%。

给水排水实验室除了完成本科实验教学任务外,还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论文与设计、开放性实验、综合研究等提供实验场所,并安排教师指导。

联 系 人:聂建校

联系电话:82337773

电子信箱:niejx@chd.edu.cn

上一条:国土资源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国土环境开放研究实验室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