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实习基地

一、太白山实习基地基本情况

长安大学太白山实习基地,坐落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汤峪镇,紧邻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AAAAA级旅游景区),距校本部130公里,1998年8月学校利用交通部专项资金建设的公路学科勘测教学实验实习基地,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太白山实习基地为我校公路、桥梁、建工、地质、国土资源和旅游等专业学生在山区选线、定线及路线测设、地质地形勘测和旅游服务等提供了实地训练的场所。

太白山实习基地总面积212亩,其中平地55亩,山地157亩。综合楼现有教师公寓30间,学生宿舍56间,教室3及智慧教室1间,并设有三个不同规模大小的多媒体会议室,其中大会议室可容纳150人;教师1号和2号公寓有客房16间,并设有30人的会议室及教师活动室。太白山实习基地同时设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KTV等健身休闲活动场所,现已建成园林式的校区,在满足教学实习的同时,还可以承接校内组织的活动、研讨会、学术团队会议等。

二、长安大学太白山实习基地园林景观概况

园林景观工程包括四季广场、休闲广场、樱花广场、六角亭等景观,绿化面积达到23736平方米,各种乔木和灌木数量达到100多种,包括银杏、广玉兰、白玉兰、辛夷、白皮松、枫杨等国家珍稀名贵树种。

就地势的起伏、舒缓而言,自然分为三个阶次。

第一阶次名为“四季庭院”,是以绿化与水面为主题的园林格式。中央部分有625平方米的水面,其右侧是景石跌水,泉涌而至,左侧是将山后活水引入校区而造的溪流。溪流沿山石、绿草、树丛蜿蜒曲折,淙淙流水,汇入中央水景,体现了山水校园的动感。正面斜坡塑造的图案为一条欲若舞动的龙凤,在鸢尾、红花醡酱草、石竹和2600余株丰华月季的五彩祥云中腾图,象征着学校的发展蒸蒸日上;龙凤图右侧是青松、翠竹环绕的巨石溪流,采自于西安人民的母亲河黑河,意寓莘莘学子对母校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其背后是斑竹林,青竹翠景,随风摇曳,景致独特。“四季庭院”是一幅春、夏、秋、冬的画卷,主要以植物随季节变化而为主链,一起人们的无限遐想。

第二阶次是以综合楼为主题的广场,名为“休闲广场”。广场中古老的柿子树群,春华秋实,为人们遮阳挡雨,默默地奉献累累硕果;树下除花岗铺装的广场周边佐以草坪和棕榈、桂树外,还辟有精致灵便的雨花石小径,给教学之余的读书、休闲增添一份舒适的气氛。

一路之隔的西边是以樱花为主调的景点。阳光四月,樱花盛开,姹紫嫣红,一派春意。休闲广场是动、静相辅,以静为主的景区。

第三阶次是以接待中心楼为主的景区,也是整个景区的重点区。在红粉相间的二层小楼前,一个直径16米的圆形花坛中心,置2.5米高的彩色景石,花坛植物图案随景石形态自成“孔雀开屏”;楼右侧一座白色花架曲蜒前伸,花架植物为国际一流藤蔓月季布局;接待中心后庭院用260余株名贵牡丹和360余株名贵月季组成花园,景石俏立花中,石径通向棋亭和曲栏,使整个景区建筑和环境融合,植物选择上以色、香、姿、势为主题,力求名草、名花、名数、名石达到建造一流名园的效果。

在接待中心和山门之间,植以垂柳和各种花卉,形成吉祥鸟图案,意寓柳暗花明又一村,进入山门,沿着370米长,466个青石台阶平缓蜿蜒而上,至山顶平地的六角风景亭,鸟瞰太白山实习基地,风景如画,拾眼远望,是汤法及西宝高速公路,尽处连接着古老的长安,无限情怀尽在不言中。


教师公寓

综合楼

会议室

餐厅

樱花小径

四季广场

学生山地实习

休息厅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