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期实验教学安全演练

2020-05-03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议的精神,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期实验室开放及实验教学活动管理责任,做好开学前实验室防疫准备工作,保障师生在实验教学活动中的人身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安排,4月30日上午,实管处组织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外语学院语言实验中心开展了疫情防控期实验教学安全演练。本次演练共邀请了17所学院的40名实验室教师代表参加,11所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全程观摩了演练。

演练前,各实验中心根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要求,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方案安排。通过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建立隐患排查和风险管理机制,完善应急防范措施,保障了演练过程的顺利进行。

本次演练主要针对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演练人员进入实验室的引导及防疫操作流程;二是演练的行进路线,确保各演练小组进场和离场路线单向不交叉;三是演练过程中演练人员体温异常或突发身体不适的应急处理流程;四是演练人员熟悉实验教学内容与操作流程的方法。在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将《学生实训安全责任书》与《承诺书》发放至各演练小组成员,确保他们在进入实验室前熟悉实验室防疫要求与实验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通过入口处站位标签、导引图的设置、“安保组”成员的引导,演练人员有序顺利进入自己的实验操作台。通过扫描操作台的二维码,演练人员可以观看安全教育与实验内容的教学视频。在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各演练小组成员通过提前扫描二维码,获知自己的实验教室位置、行进路线以及实验教学内容,通过清晰醒目的路标设置,依次通过不同楼层的测温处到达实验教室门口,再根据工作人员提示进行消杀及信息登记工作。在外语学院语言实验中心,演练人员在测温、登记、消杀等步骤后进入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之”字型隔位就座,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各演练点均设置了合理的应急隔离区,以应对演练过程中的突发状况。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各演练小组成员的责任意识与应对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活动中防疫安全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

演练结束后,实管处处长赵煜对本次演练情况作了总结讲评,要求各实验中心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方案,优化布置,及时完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认识,提高疫情防控期实验教学活动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提高针对应急情况的工作处置能力。为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实验安全准备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

实验教学安全演练现场

上一条:实管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视频会议召开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