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实验室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020-06-02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020年6月1日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国土资源部岩土工程开放研究实验室依托长安大学地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为地质工程专业2018级50余名本科生开展了土力学实验课线上教学。

实验教学是培养工科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工程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原则,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地质工程系李同录、李萍等老师自主设计开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地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http://geoscp.chd.edu.cn) 解决了以往土力学实验准备周期长、操作场地受限等诸多困难。该平台目前能够进行的虚拟仿真实验包括室内土工实验和土体原位测试两部分,其中本学期土力学实验课程涉及的9个室内实验均能实现线上仿真操作。

地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登录界面及操作界面

针对本学期土力学实验的教学目标,国土资源部岩土工程开放实验室全体实验教师认真制定课程计划,通过QQ群课堂,以多媒体讲解、视频演示和操作共享等形式向学生讲授实验原理、实验任务和实验操作步骤,并在课堂中及时答疑,保障学习效果。本次线上实验教学过程顺利,教学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

利用QQ群课堂进行试验介绍及学生操作反馈

土力学实验虚拟仿真教学在实验课程指导、实验视频演示、实验虚拟操作、实验报告上传和实验成绩测评等多方面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求,待全面复课后实验室还将根据线上实验课开展情况,对必要的动手实践操作内容进行整合,保质保量补齐全部动手操作内容。

目前实验室全体教师正在积极总结虚拟实验在线课程的开放经验,探索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向日常实验教学中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实管处领导一行赴陕西师范大学学习调研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赴汽车学院调研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