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意见与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编制2019-2021年学科建设设备规划的通知

2018-03-26  点击:[]

各学院(部):

为了提高我校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实验室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增强我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现就编制2019-2021年学科建设设备规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专业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责任教授),根据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以国际国内同类先进实验室为参照,进行广泛的调研,通过充分讨论和严格论证,制定2019-2021年各学院学科建设设备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学科建设规划为指引,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按照重点保证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优先保障基本教学需求的原则,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实验条件建设为重点,契合学科发展创新的实际需求,配合今年和未来几年教育部“中央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三年滚动计划的申报,制定本学科建设设备购置三年规划,旨在推动学科建设特别是实验室硬件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有特色,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的客观需求。通过中短期规划的制订,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克服盲目分散、难成系统、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弊端,解决一些功能短缺、配套不齐、亟待升级,难以形成标志性、无法占领学科高地等实验条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三、规划编制的原则:

本次规划的编制,要体现分类规划、突出重点、保障教学、支撑科研的原则,在未来几年设备购置工作和管理能做到“建设有规划、论证有依据、项目有储备、运行有效益”。

1.基本教学设备:主要解决人才培养计划规定的教学环节中的实验设备台套数、升级换代、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设备,由开课系所和实验室提出。

2.重点平台设备:用于学科建设特别是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所需,具有标志性的和先进性的大型、成套设备。鼓励跨学科、跨学院、跨平台的设备集成,这类设备由承担学科建设任务的学院提出,集合校内各使用单位共同论证。

3.通用测试设备:面向全校范围学科专业通用测试分析设备、解决科研和技术服务中共同测试分析需求的大型成套设备。由相关学院提出,并在全校相关学科范围内论证,学校每年可适当安排资金采购、配套、升级、更新这类设备,这类设备的购置、管理由学校统筹。

4.设备规划应充分考虑实验室建设的前瞻性、设备的先进性、成套型、实用性以及设备共享的可行性。要充分考虑学科的发展和专业规模的发展,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突出专业培养特色;购置的仪器设备起点要高,要以国际国内同类先进实验室为参照;要充分考虑校内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要密切结合专业建设,以体现实验室建设的效益为目标,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设备规划制定工作,规划要密切结合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制订,科学合理地确定建设目标和方案,并具有可操作性。规划应按设备分类(基本教学设备、重点平台专用设备、通用测试设备)分别编制,分年度规划的资金额度按照2018年年度执行计划资金数的200%控制。将作为学校申报专项资金和其他设备专项的主要依据。

2.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工作,摸清实验室的现状、发展趋势,结合学科建设和实验教学的实际需求制定仪器设备规划;分设在不同学院的学科相近相关实验室,可以从设备共享和实验资源整合的角度组织协调会商,涉及到的学院要组织联合论证,规划出各自的建设方向与重点并进行必要的集合。

3.各学院(部)组织制定本学院实验室2019-2021年学科建设设备规划,并由院学术委员会专题讨论,明确责任教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经学院院长和分管实验室的副院长签字确认。

4.2018年4月8日前将学科建设设备规划纸质稿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子文本发sysglk@chd.edu.cn。

附件:长安大学XX学院2019-2021年学科建设设备规划书(样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3月23日

上一条:交通馆正式开放通知

下一条:关于提前启动申报2018年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通知

关闭

  • 中国·西安 朱宏路北段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

  • sysglk@chd.edu.cn    sgsbk@chd.edu.cn    sysaqk@chd.edu.cn